2022年 08
2022年 08

罗胖60秒:好学问,什么样?

0
2022-08-24
1.最近我看到张文木老师有一篇文章,提了一个观点,说“好学问,一定得有生死感”。这个生死指的不是真的生死,而是要切身相关。

2.比如说,有的学者写形势分析文章的时候,经常说什么,机遇与挑战并存,困难与希望同在,但是处理不好还可能有意外,等等。这么说当然很严谨了,但基本是废话。什么事不是机遇与挑战并存呢?治这个毛病,关键在于,我们要面对的这个挑战,我们得有切身的体察。

3.比如说,我媳妇给我打电话,说:“老公,孩子找不着了。”那我能对媳妇说:“这是一个眼前的困难。但是你要记住,机遇与挑战是并存的,困难和希望是同在的,但是处理要谨慎,处理不好会有发生意外的可能。”我能这么说话吗?我要是这么说,今天晚上家就回不去了。

4.好学问的样子,是要对改变世界有办法,最不济,也得对解释世界有想法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