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8
2022年 08

罗胖60秒:怎么看现在的经济变化?

0
2022-08-01
1.最近听了一堂社会学家孙立平老师的课。他说自己观察世界,有三个底层方法。

2.第一,潜结构。潜是潜水艇的潜,也就是藏在事物表象下的深层结构。第二,长时段。就是要从超长时间维度上来看问题。第三是宏观和微观之间的弹性关系。这一条听起来有点拗口。我理解,就是既不能痴迷于大时代的大逻辑,也不能沉溺在小故事中的小现象,要能出入二者之间。

3.这三条方法论,其实说起来都有点反直觉。比如说,看我们2022年的经济,如果只看到疫情和国际局势的冲击,就远远不够,还应该看到更多的“潜结构”,比如说,全人类技术进步减慢这个因素。还应该看到长时段,比如,冷战之后的全球化红利是不是已经结束?

4.宏观和微观之间的弹性互动,就是提醒我们要永远意识到,不管什么样的宏观环境,都给微观努力留下了足够空间啊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