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8
2022年 08

罗胖60秒:声望和地位有什么害处?

0
2022-08-03
1.彼得蒂尔有一句话,说,人总是错误地关注声望和地位。而实际上,更值得注重的,是事情的实质而不是声望地位那些表象的东西。(I would always be long substance, short status.)

2.这本来像是一句没什么营养的鸡汤,就是注重实质,不慕虚名。但是昨天我看到一个解释,说这其实是一种非常难得的清醒。为什么?因为那些关注声望和地位的人,总是会暗戳戳地损失掉一些东西。比如说,你生活的边缘会被软化,为了声望,不跟别人硬碰硬嘛。

3.还有,不得不调整自己的言论,让它们不再清晰和锐利,为了地位,不得不投鼠忌器嘛。这种退让,会反过来塑造自己,让自己不能生活在事实之中,进而失去了因时应变的可能。

4.当然,彼得蒂尔的英文原话,用的是金融术语,就是“卖空和买入”,这层意思就更准确了。如果有声望和地位,我更愿意卖出它们,而换来(或者说买入)一些对事情实质的把控啊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