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8
2022年 08

罗胖60秒:理想变了,好事还是坏事?

0
2022-08-23
1.有一次在得到老师的一个微信群里面,我们聊起来各家孩子的梦想,有的孩子说要当医生,有的说要当科学家。这个时候,教育专家沈祖芸老师说了一句话,说:“儿童的每一个梦想都不是用来实现的,而是让每一个今天变得有意义的。”此言一出,大家都觉得说得好,有启发。

2.对,我们经常觉得理想就是志向,那志向的唯一价值就应该去实现,实现不了应该努力实现。所谓“常立志不如立长志”。但是,跳出来一想,何止是对孩子,对我们成年人难道不是这样吗?

3.拥有一个梦想的价值,是有了一个人生的坐标系,可以标定今天、此刻、我手头正在做的那些事情的价值,让今天有意义。

4.至于理想变了,变了就变了,那是常态。只要还是个理想,这一定意味着手头正在做的事情,按照新的坐标系,价值变大了。所以,理想和志向变了,不是什么坏事啊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