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8
2022年 08

罗胖60秒:读书和看新闻,有什么不同?

0
2022-08-22
1.我们经常会觉得,同样是阅读文字,但是读书和看新闻是两回事。但具体有什么不同呢?我们又不太说得清楚。

2.最近我看到了计算机科学家艾伦·凯的一个说法。他说,新闻是什么?“新闻就是找到你已经知道的事情的另外一个例子。这又是一起谋杀,这又是一起政客腐败等等。”

3.对,阅读新闻,不过是把原来的那个自己,尤其是自己的思维框架又加深了一点。当然这是两种力量合谋的结果。干新闻的人,虽然天天好像在找新东西给我们,但都是在公众思维的既定框架中找。酒虽然天天是新的,但瓶子永远是旧的。而我们读者呢?也是,总会挑选那些自己关注的东西来读。

4.而读书就不一样。真正有价值的阅读是什么?是能够打破原来的自己的那些东西。用艾伦·凯的说法就是,你必须训练你的头脑,才能够用一种流畅的方式来处理的东西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