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7
2022年 07

罗胖60秒:中文危矣了吗?

0
2022-07-20
1.最近有作家说,在有的互联网平台上,不让好好说话,比如说,“多少钱”不让说“钱”字,大家只好说“多少米”,“直播间”三个字不让说,大家就只好说“波波间”。那长此以往,中文危矣。

2.刚开始,我对这个担心有强烈的共鸣,觉得确实是在糟蹋我们的母语。但后来我看到学者傅元峰的一段话,他说,“汉字就像是一条生命力旺盛的大河,可能会暂时汇入污浊的支流,但它最终会澄澈回来。”

3.一想,确实是这样,因为中文在历史上遭遇的避讳制度多了去了,比如皇帝的名字,当朝人就不能用,大家只好改用别的字,但是那又怎样呢?中文仍然存在,仍然在发展,仍然典雅丰富。避讳制度的唯一作用,就是让后人一看就知道,这是什么时代写的文章。

4.所以,没有什么中文危矣的问题,只有那些不让好好说话的互联网平台,愿不愿意在咱们汉语的历史中,留下这个痕迹的问题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