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7
2022年 07

罗胖60秒:你会成为一个动词吗?

0
2022-07-02
1.昨天我看到哲学家赵汀阳老师在学生毕业典礼上的一段讲话。他说,我有一个理论叫“动词哲学”,简单说就是,“要拒绝名词的诱惑,不要试图去成为一个名词,无论多好听的名词,而要去成为一个动词。你们有的是时间,所以你们可以有很多动词。”这个跟学生讲话的角度真好。

2.其实成为名词,还是成为动词,都是自己的一念之间。比如说,我认为自己是个爸爸,那就有了对孩子的责任,但是难免也就感觉有了支配孩子的权力。

3.你看,活在名词里,很容易给自己一个想当然的暗示,以为自己真的拥有什么。而换成动词就好多了。比如,支持、陪伴,或者是照料孩子的成长。用动词来描述自己的角色,会让自己目标明确,而且活得有活力。

4.如果你觉得自己是一个白领、商人、学生、干部,都可以试试给自己换一个动词,会有奇妙的效果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