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12
2022年 12

罗胖60秒:人类在“去全球化”吗?

0
2022-12-19

1.过去这几年,如果说世界正在发生什么变化的话,很多人可能会说是大分裂,美国人要和中国人脱钩,西方和俄罗斯陷入敌对,等等。看起来好像是这样。但是最近看到了一份麦肯锡的智库报告,它讲了几个事实。

2.2021年,全球制成品贸易创下了历史新高,服务贸易增加了15%,在资本流动方面,速度进一步提高,而知识产权和数据的流动,也创下了历史新高,唯一下降的只有人的流动。

3.你看,哪怕是在新冠疫情和俄乌战争的过程中,全球的流动还在发展,甚至是加速。这和我们以为的趋势正好相反。

4.这份报告说,所谓的“去全球化”,其实是个伪命题。跳出来想想可能确实是这样。每个时代都有人反对流通、反对连接、反对全球化,有时候他们的声音也特别大。但是,人类互相流通的总趋势,在文明史上从来没有变过,现在怎么会变呢?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