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12
2022年 12

罗胖60秒:最大的确定性是什么?

0
2022-12-01

1.今年的跨年演讲还剩整整一个月了。今年是真不好讲。好在过去几个月,我请教了上百个人,还直播了将近30场策划会,最深刻的印象是,只要一个人还在自己的课题里面埋头做事,今年都发生了一个有意思的转型,他们都在问自己的天命,就是不断地追问自己擅长什么、偏好什么、禀赋中有什么。这和前两年是完全不一样。

2.前两年,大家问的都是风口是什么?赛道是什么?我做什么能更好地发展?你看,这个转型,让我想起来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孙立平老师提出的一个概念,叫“大拆解时代”。

3.当然,孙老师的原意是全球化体系发生了大拆解,但是我们可以再往前推进一步,我们社会的组织样式、商业形态也面临一次大拆解。

4.当然,不管怎么拆解,回到一个个有价值的个体,一个个有创造的人,这可能是我们每个人能掌控的最大的确定性吧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