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3
2022年 03

罗胖60秒:需求和欲望有什么区别?

0
2022-03-29

1.最近我看到法国思想家吉拉德有一个分析。他说,需求和欲望是不一样的东西需求是出于人的本能,像饮食男女这些事,非常稳定,而且知足。但欲望呢?欲望可不是本能,它是社会过程的产物。

2.今天觉得喝星巴克咖啡很长脸,明天觉得买LV包包很神气,这些事既不稳定,也没有尽头,还需要有一种东西来依附。比如说吃顿好饭就是需求,吃米其林三星餐厅就是欲望了。

3.这个分析给我的启发是,欲望很难驯服,除非咱们脱离社会。但欲望可以变得良性,办法是更深度地参与社会。比如说,我看到朋友圈里有人晒狗狗的照片,觉得狗狗好可爱,我也想发这样的朋友圈照片,这就是欲望。

4.但我要是真养一只,知道养狗其实挺不容易的,我和狗之间的感情,不再建立在攀比心上了。这个时候,无休无止的欲望也就变成了踏踏实实的需求了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