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6
2022年 06

罗胖60秒:为什么中国的圣人都很“丑”?

0
2022-06-29
1.话说人类各个文明的早期,都有非常发达的造像文化,古印度、古埃及、古希腊文明,都花了很多心思去塑造俊美的人的形象。但唯独咱们中华文明例外。

2.你看,中国古代的青铜器铸造技术非常发达,但是中原出土的青铜器,上面有纹饰,有文字,但是基本没有人物形象。这是为什么呢?最近我看到龚鹏程老师的一个解释。他说,这就是中华文明的特点。中国人尊重的人,不是那个外在形象的人,而是内在的德行。

3.为了强调这一点,中国文化中的圣人,反而经常被记载成很丑很怪的形象。比如说,孔子头骨当中洼下去一大块,大舜一只眼睛里有两个瞳孔,而周文王长了四个奶头,等等,都是很丑很怪。相反,谁最漂亮呢?反而是桀纣这些暴君被记载成很漂亮的样子。

4.人的价值,不能看长相而要看德行,这是中华文明最宝贵的一个反直觉的洞察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