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6
2022年 06

罗胖60秒:马谡失街亭,到底失掉了什么?

0
2022-06-28
1.最近我看到一篇分析三国形势的文章,其中有讲到马谡失街亭这一战的影响。过去,大家都是从战场胜负上分析的。但这其实不是致命的损失。真正的损失,是诸葛亮的蜀国失去了一根想象的力量杠杆。

2.什么意思?我们假设一下,如果街亭不丢,诸葛亮顺利拿下陇西,再进占了长安,他获得的可就不是什么兵源、地盘、粮草这些具体的利益,而是获得了一个历史想象。


3.因为在三国时代,人的记忆里,谁能一统天下?最著名的先例,就是秦国统一全国,和刘邦击败项羽,都是谁先占据了四川和关中,谁最后能赢。


4.所以,如果诸葛亮率先拿下这些地方,即使实力上还有欠缺,但是天下的人才,还是因为看到了你创业成功的可能性,而会纷纷投奔,那蜀汉的战略态势就会彻底改观。你看,打仗的人,能丢的是具体利益,不能丢的是围观者对你上升态势的想象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