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2
2022年 02

罗胖60秒:理性和感性,哪个更重要?

0
2022-02-13

1.最近我看到了一个非常简洁的决策模型,叫小事儿抄作业,大事儿凭感觉所谓的小事,就是指今天穿哪套衣服、中午点什么外卖,做这类决策的方法,就是抄作业,别人怎么弄咱就怎么弄,不值得费心。那大事呢,比如说怎么选行业、怎么选伴侣,怎么决策?要相信感觉,问自己喜欢不喜欢,而不是算计。

2.你可能会说,这里面怎么都没有理性的空间呢?对,下面我看到的这句话很精彩:人类的理性不是凌驾在感性之上的,而是为感性买单的。什么意思?

3.你根据自己的热爱,也就是用感性做了选择,一旦将来遇到了挫折,理性就会第一时间跳出来解决问题。反过来,如果最初的选择过于理性,一旦遇到了问题,你的感性就会跳出来拖后腿

4.所以你看,跟我们的直觉不太一样,人类有理性当然很珍贵,但是在决策的时候,感性比理性重要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