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2
2022年 02

罗胖60秒:怎样才能促进生育率?

0
2022-02-05

1.这两年有一个话题很热,就是怎么激励年轻人生孩子?很多经济学背景的人,提出来的解决方案,都是补贴。这当然把问题看简单了。

2.我听过一个说法,挺有意思的,他说,我们现在处在一个高度肯定性的社会。什么意思?就是不管你怎么想,都有人说,你想得对,你因为这么想带来的问题,我还能帮你解决

3.比如说生孩子这事,在传统社会里,一个人不结婚不生孩子,那是另类。而现在的肯定性社会,有一帮人就会告诉他,你这样做挺好的,你这是勇敢做自己。然后市场还会开发出各种各样的商品和服务,来帮助他解决没有孩子带来的困扰。

4.所以,如果真要想促进年轻人生孩子,不是要和年轻人较劲儿,而是要和这些观念力量和商业力量竞争。不是要说服所有人,而是让那些愿意生孩子的年轻人,获得更多的观念和产品的支持。光给他们发钱,是没用的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