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11
2022年 11

罗胖60秒: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的区别?

0
2022-11-30

1.话说爱国主义和民族主义,是两个非常容易混淆的词儿。看起来,爱国主义是个褒义词,民族主义有点贬义的色彩。但是它们具体的界限在哪儿呢?

2.法国前总统戴高乐有一句话:“爱自己的人民为先,是爱国主义;恨别国的人民为先,是民族主义。”你看,这个界限就讲清楚了。我们还可以按照这个思路往下推演。

3.爱自己的人民,同时也宽容外国人,这是最好的爱国主义。爱自己的人民,但是排斥外国人,这是普通爱国主义。如果恨外国人,这就是普通民族主义。如果恨外国人,但是拿外国人没什么招儿,专门拿民族主义欺负本国人,这就是最糟糕的民族主义了。

4.这个原则其实可以用于分析我们的每一个立场。我们都采取某个共同的立场,但有的人是因为喜欢这个立场,有的人是因为排斥其他立场,看起来都一样,其实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啊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