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10
2022年 10

罗胖60秒:什么是“黄金时代”?

0
2022-10-27

1.万维钢老师在他的《精英日课》专栏里面,刚刚讲了一个美国人的现象,就是每一代人都觉得,我这个时代远远不如早年间的某个黄金时代。

2.比如说,很多这一代的美国人都觉得,上个世纪50年代那是黄金时代。因为那个时候美国刚打赢二战,经济、科技都非常发达,领先全球。但是,如果你真的生活在1950年代,你会看到那个时候,美国种族和阶级矛盾空前严重,城市里面动不动就爆发骚乱,对外正在跟苏联较劲,很多人担心会爆发核大战。

3.1950年代的人普遍认为,二战之前的1920年代,那才是最好的时代。而1920年代的人认为十九世纪末的生活才是最好的。

4.你可能从刚才这段话中听出了一种荒谬感。但是也可以作为一种积极的理解:每一代人都有机会解决掉自己面对的问题,然后让后人认为,我们这个时代才是黄金时代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