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10
2022年 10

罗胖60秒:为什么认同标准很重要?

0
2022-10-25

1.今天再说一个南美洲作家的故事。诗人聂鲁达,有人问他,你为啥还没有得诺贝尔文学奖啊?他说:“因为那些先生对我写的东西的看法与我本人相同。”这当然是一句自我解嘲的玩笑了。1971年的时候,聂鲁达还是得到了诺贝尔文学奖。但是,隔了这么多年,回头再看聂鲁达的这句玩笑话,还是挺有意思的。

2.你看,一个人对自己的评价,能和社会公认的标准保持一致,这是一种很难得的思考品质。因为,绝大部分人要么是严重高估,要么是远远低估自己。

3.为什么认同公认标准这么重要?因为如果不一致的话,我们心里就会只有一个问题:为什么他们眼瞎?到现在还没有看到我的价值?

4.而如果一致的话,我们心里就会有一个挑战,我怎么才能符合这个标准?我该做点什么呢?这个时候,一个无解的问题,就会转化成一个指向自己的挑战了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