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10
2022年 10

罗胖60秒:为什么悲伤的时候别说话?

0
2022-10-18

1.咱们中国古人有一套说法,说的是人说话的三条边界,叫“喜时不诺,怒时不争,哀时不语”。

2.就是人在高兴的时候,不要做承诺,这叫“喜时不诺”。这个好理解,因为一时兴起的承诺,容易背弃。第二句,“怒时不争”,发怒的时候,不要跟人吵架,道理也很简单,因为吵不赢,吵赢了对方也不会服气。那何必吵呢?

3.重点是第三句,“哀时不语”。人为什么悲哀的时候不要说话?你想,说话是为什么?是为了沟通,那沟通成功的前提是什么?是可以感同身受。而一个人在悲哀的时候,不管旁边的人怎么表达同情,他们都不可能真的能理解悲伤者的心境。所谓人间的悲欢并不相通。所以,这个时候,不管说什么,都是错的。

4.你看,这三条说的其实是一个道理,就是我们凡人难免有情绪,情绪上来了不用忍,忍住有情绪的时候的说话欲望,就够了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