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10
2022年 10

罗胖60秒:米和茶,到底什么意思?

0
2022-10-12

1.话说1983年的时候,哲学大师冯友兰曾经祝逻辑学大师金岳霖八十八岁大寿,写下一幅字,八个字:“何止于米,相期以茶”送给他。

2.我看有人望文生义地说,哇,何止于米,这一定说的是我们之间的交情何止于吃饭,我们之间的交情应该是精神层面的,得喝茶,所以才有那么一句“相期以茶”。其实这个解释是错的。

3.米,是指“米寿”,你看这个汉字大米的“米”,拆出来不就是八十八三个字吗?米寿就是八十八岁大寿。而“茶”字呢,像是在米字头上加了一个草字头,这草字头又有点像汉字的“廿”,二十的意思,所以茶寿是指八十八加二十,一百零八岁大寿。

4.但是,如果我们非得说把米和茶,解释为柴米油盐酱醋茶的米和茶就错了,还真不一定。我们怎么知道冯友兰先生当年写这字的时候,有没有这层隐喻在内呢?这就是汉字的妙趣啊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