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10
2022年 10

罗胖60秒:为什么寿终须在“正寝”?

0
2022-10-03
1.这两天,我们一直在讲空间和人的关系。比如有一个词,叫“寿终正寝”,什么意思?寿终,就是人死了,这好理解。那为什么在“正寝”死了,才是一种很好的死法呢?

2.你想,中国古人中有地位的人,他死了,很重要的一件事是死后不能有变乱,他的权力,他的地位要能正常、合法地传下去。而有地位的人,往往有很多妻妾。他住的房子,每个妻妾都有自己的房间,但是请注意,那都不是正寝,只有房子最中间的厅堂,才是正寝,才是处理各种公事,有社会功能的地方。

3.所以一个有地位的人,如果死在了哪个妻妾的房间里,那就难免被一些私情绑架,对他身后的权力地位的继承、安排造成不好的影响,最终发生变乱。

4.只有寿终正寝,他的权力继承被很多人见证、认可,他才能走得安心,没有后患。所以你看,所有空间安排的背后,都是人和人的关系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