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10
2022年 10

罗胖60秒:什么样的建筑是美的?

0
2022-10-02
1.昨天我们说到人文地理学家段义孚先生,建议你到得到电子书里去翻一本书叫《浪漫地理学》,保证你翻开其中任何一段,都会被那种浪漫主义的人文精神吸引。其实,做学问到了一定的境界,都是这样的。

2.比如前不久,我还看到了一本书,美国人亚历山大写的《建筑的永恒之道》。他和段义孚先生一样,虽然研究的是凝固的建筑,但是关心的永远是建筑和人的关系。

3.他评价一个建筑好不好,不是从它的设计、功能、材料、结构这些角度着手,而是其中生活的人。他有一句名言说,什么样的建筑是美的?他说:“建筑中产生生活的模式越多,它就越美。”这真是一个独特的角度。

4.比如说我们观察一家公司,什么样的公司职场是好的?工资高不见得是唯一标准。用亚历山大的标准来看,它容纳的人物类型越多,人的活动方式越多,它就越好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