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8
2022年 08

罗胖60秒:什么是“幸福”?

0
2022-08-31
1.近我看到一个和汉字相关的冷知识。幸福的“幸”,从最早的字形来看,居然是一副手铐。这和幸福的意思差得也太远了,它是怎么演化过来的呢?

2.你想,在古代,什么好消息能让人感觉到特别有幸呢?就是犯了罪遇到赦免,本来戴着手铐,现在脱掉了,这叫“幸”。所以幸福的“幸”,本来的意思就是免去灾祸。所以也才有幸免、侥幸这些词。所以我们现在祝人幸福,其实祝福的不是他怎么飞黄腾达,而是祝他无灾无难。

3.有人可能会说,古人的说法,跟我们现在怎么理解幸福这词,有什么关系吗?当然有关系,人类对一个现象的理解,是历史积累起来,然后又通过语言传递给我们现代人的。

4.看见幸福这个词,就等于是古人给我们这代人写了一封信,告诉我们,人生最难得的好事,不是什么实现非分的愿望,而是神灵保佑的福,和无灾无难的幸啊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