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8
2022年 08

罗胖60秒:什么是“尊老爱幼”?

0
2022-08-20
1.昨天我们上新了刘勃老师的《国学课》,上新前我问了刘勃老师一个问题:用户听了你一年的课,他会变成一个什么样的人?刘老师的答案,让我有点意外,他讲了四个字:尊老爱幼。什么意思?

2.所谓“尊老”:你看,现代社会的复杂性,古人是没法想象的。但是要说到人和人之间该怎么相处,那咱们中国古人的经验还是非常多的。这是一笔宝贵的遗产。继承这笔智慧遗产,这就是尊老。

3.而所谓的“爱幼”:古人所处的社会都是简单社会,而我们现代人是在非常复杂的社会规则里被训练出来的。从这个意义上讲,古人要比现代人单纯得多、年轻得多、也天真得多。我们现代人身上背负的太多的其实并不需要的东西,听古人一句话,没准反而能放下很多重负。所谓“返璞归真”。

4.再次诚恳邀请你加入《刘勃的国学课》,一年之后,让我们也能“尊老爱幼”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