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8
2022年 08

罗胖60秒:人最稀缺的品质是什么?

0
2022-08-06
1.塔勒布说过这么一句话:一百个人里面,90%的想象力,和 100%的智识勇气,都会集中在某一个人身上。当然,不一定是同一个人。”这句话听着还是挺扎心的。

2.我们通常看中的,要么就是一个人的财富,要么就是他的智慧或者是品德。这三种东西,虽然分布也不平均,但是每个人多少都会有一些。但是,想象力这个东西,就只有少数人有了。而进一步,能根据对未来的想象,能够勇敢地突破现在的认知舒适区,改变自己,也就是所谓的智识勇气,这就更加稀少了。

3.就像一个学者跟我说的,说我们这个学科门类,看起来乌泱泱的都是教授、博导,但是真的对学科未来有想象力,而且有勇气能做出突破的,那真的只有寥寥数人而已。

4.所以,任何一个学科,你进来之后,不要觉得知识压力太大,真正值得你读的书,关注的人,其实没有几个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