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7
2022年 07

罗胖60秒:今天我们还有报警器吗?

0
2022-07-26
1.昨天我们说到了硅谷大佬保罗格雷厄姆的一篇文章。他说,金钱被挥霍光,往往不是因为消费,而是因为投资;时间被浪费掉,往往不是因为玩乐,而是因为做了大量自以为正确,而实际上毫无价值的事情。

2.格雷厄姆还进一步讨论,就是为什么会出现这个现象?其实也很简单,我们的基因里面,对于过度消费、过度玩乐,本来就有报警器。

3.你就想想,多花钱了或者打了一天游戏,我们内心是不是会出现一种本能的负罪感?对,那就是我们天然的报警器,所以出不了多大的格儿。但是投资和工作就不一样了,不仅没有天然的报警器,我们还会想方设法地告诉自己,自己在做着道德上正确的事。

4.所以,天然的报警器,可以保护狩猎时代的人类,而我们的现代生活空前复杂,金钱和时间的报警器,就只能是我们每个人靠自己的学习和认知自己开发了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