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6
2022年 06

罗胖60秒:传统文化的价值究竟是什么?

0
2022-06-26
1.最近看了龚鹏程老师关于传统文化的一本书。里面提出了一个有意思的视角。请问传统是什么?它肯定不是几本古书,几种食物,它就是我们过去的生活本身,我们就在传统里,不在传统外。

2.所以,如果我们说要继承传统,这就已经是把自己放在生活之外和传统之外,它就已经不是鲜活的生活了。

3.而且,“继承”这两字,听起来是尊重,但其实是按照现代化的要求,对传统进行挑选,符合现代化的就是精华就得留下,不符合的就是糟粕就得丢掉。这其实是一种更根本的对传统的背弃。

4.那对传统还能采取什么态度呢?难道是要全盘回到过去吗?不可能。传统存在的意义,就是让我们不断有机会去问:现代性真是个好东西吗?现代社会真是人所需要、符合人性的吗?我们牺牲文化传统以追求现代化,真的值得吗?这几个问题只要在,传统的价值就在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