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 05
2021年 05

罗胖60秒:什么是“心灵事件”?

0
2022-05-25
1.昨天晚上,我直播了杜甫诗歌研修班的第三次课,其中我讲到了诗歌创作的一个难题。很多人说,诗,就是抒发情感。其实不完全如此。

2.诗歌创作的难题在于,咱得有本事把虚无缥缈的感受和情感,固化成语言的具体形式,然后还能在读者的心里再次还原成感受和情感这就难了。

3.所以,诗人里尔克有一句话:“诗并不像一般人所说的是情感(情感人们早就很够了)。诗是什么?诗是经验。”还有另一位诗人艾略特也说:“诗不是放纵情感,而是逃避情感;不是表现个性,而是逃避个性。

4.我在《阅读的方法》这本书里,提了一个词,叫“心灵事件”,也是这个意思。外在的事物,它触发了我内心的感受,这不稀奇。但是如果被作者写了下来,而读者读了,还能再现这个感受,这才是心灵事件。一本书里如果包含这样的段落,大概率才是好书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