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5
2022年 05

罗胖60秒:什么是真正的“乐观主义”?

0
2022-05-12

1.话说越战期间,有很多美国军人当了俘虏。有的人,活到了战后,有的人则没有。《基业长青》这本书的作者,吉姆.柯林斯就访问其中一位活下来的军人,问他,“你是怎么熬过来的?”这位军人想了想,说:我从来不怀疑我可以出来。我有这个信念。

2.那什么人没能活下来呢?这位军人回答:“就是那些乐观主义者。”吉姆柯林斯说:“那我就被你说糊涂了,你又说自己坚信能出来,所以出来了,又说乐观主义者死得快,这不是自相矛盾吗?”

3.那位军人说:“不矛盾啊,我说的那些乐观主义者,不是有真正的信念,他们只是天天在想,今年圣诞节之前,我一定出得去,然后是复活节之前,我一定出得去。反复失望,然后最终抑郁了。”

4.你看,真正的乐观主义者,不是对任何具体结果的预期,而是一种没有来由的信念。所以,想当一个乐观主义者,没那么容易啊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