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5
2022年 05

罗胖60秒:什么样的人是“奴隶”?

0
2022-05-09

1.哲学家尼采说过一句话,说什么是“奴隶”?他说,“谁不把一天的三分之二时间留给自己,谁就是奴隶。无论他想成为怎样的人,成为政治家、商人也好,成为官员、学者也好,只要这样就都是奴隶。”

2.这话说得比较扎心,咱们现代人,只要还是在奋斗的,谁还能把三分之二的时间留给自己呢?不现实。但是转念一想,不对。尼采说的一天的三分之二,它不是绝对意义上的三分之二时间,而是一种感受。

3.谁能把被迫做的事情,转化成自己愿意做的事情,谁就有可能摆脱那种奴隶的状态。用这个视角,你再去看每一个职场里的人,有意思的情境就出现了。

4.其实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老板、上级或者是甲方,不过有的人是在服从指挥当奴隶,而有的人,是在向指挥自己的人要资源,顺便做自己想做的事。表面上看起来没什么区别,而后者,就不再是奴隶了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