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5
2022年 05

罗胖60秒:中国人没有永恒的敌人?

0
2022-05-08

1.孔子有一句话,叫“成事不说,遂事不谏,既往不咎。”什么意思呢?就是已经做过的事就别再提它了,已经做好的事,就不必再去劝阻别人了,已经成为过往的事,就别再追究了。这段话里面是有中国人独特的思维方式的。

2.首先,没有什么成就是可以躺在上面睡觉的,做完一件事,就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做下一件事了。第二,只要是有人掺和的事,就别讲什么绝对的是非对错。优化人际关系环境,比立场清晰更重要。

3.第三,承认现状往前看,永远有具体的未来目标。也就是我们经常说的,放下包袱、轻装前进,团结一致向前看。

4.第四,没有什么永恒的绝对的敌人。所有人都生活在共同体当中,所有人都可以是自己达成目标的助力,至少,都可以不是自己达成目标的阻力。其实,从孔子的这段话当中,可以隐约看到我们这个文化的强韧力量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