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5
2022年 05

罗胖60秒:你找到自己的小板车了吗?

0
2022-05-07

1.前两天,五四青年节的时候,作家莫言给年轻人写了一篇文章,传得很广,其中讲到一个故事:在一场龙卷风当中,莫言的爷爷,双手攥着车把,在狂风中把这个姿势保持了很长一段时间,仿佛是一尊雕塑。

2.这是在讲一个人和逆境抗争的故事。但是,我们不妨深想一层,莫言的爷爷他为什么这么做呢?狂风中,按说躲到一个相对安全的地方,也是人求存的本能。所以只能是一个解释,就是这架小板车,对于莫言爷爷来说,太重要了,他舍不得风把车吹走

3.所以,逆境来了的时候,一个人的姿势是不是好看,意志、心态,这些宏大的东西其实很次要。关键在于,他有没有一个眼前就值得捍卫的具体目标。

4.所以,最近有人问我,疫情期间居家办公,心情怎样。我说,轮不到聊心情,给研修班备课,忙死了。祝这个春天,你和我一样,都能找到自己的小板车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