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4
2022年 04

罗胖60秒:什么是“正直”?

0
2022-04-26

1.最近我看到一个关于“正直”这个词的解释。正直,好像就是夸一个人品德好。但是品德这个事儿,每个人的标准都不太一样。所以,我们说一个人正直到底是在说什么呢?

2.在西方语言的背景中,有人是这么解释的,说正直的英文是integrity,意思是完整的,就是说一个人保持了一致性,他就是正直的。这就为正直划出了一根基准线。什么样的人是正直的?言行合一的、说到做到的、完整的人就是正直的。

3.比如是,往小了说,约了时间,不迟到,往大了说,签了契约,发了誓就遵守。这个解释之所以开脑洞,是因为它让道德品质这个虚无缥缈的事变得清晰可见。

4.一个人如果约了时间老迟到,这谈不上什么道德上的大瑕疵,但是它至少证明了一点,就是这个人控制不住自己人格的完整性,不能保持言行合一,这样的人他至少不是一个正直的人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