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3
2022年 03

罗胖60秒:挣钱难还是花钱难?

0
2022-03-23

1.最近我听一位经济学界的朋友聊天。他说,我们老百姓看经济问题,和从宏观视角看经济问题,有一个很有趣的不同。

2.老百姓看经济问题,主要是看能挣多少钱。但是,如果换到宏观视角,也就是国家层面,如果不考虑外贸的话,有人花钱才有人挣钱,所以挣的钱,就是花的钱,这是一回事。

3.所以国家的经济责任,主要是把花钱的通路打通。这就有几个方面的事情可以做了。投资营商环境是不是好?有没有新的消费热点可以扶持,比如电动车什么的?有没有什么基础设施可以投资?

4.但是,花钱的难度可比挣钱高。因为必须得有合适的商品和服务,让人们愿意掏钱;得有良好的信用环境,让大家敢于掏钱;得有良好的政府形象和税收政策,让大家愿意把钱交给政府替大家花钱。所以,老百姓是感觉挣钱难,而对于政府来说是感觉到花钱难啊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