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3
2022年 03

罗胖60秒:工业体系的价值何在?

0
2022-03-22

1.最近很多人都在关注乌克兰这个国家。有一个说法很流行,说当年苏联解体的时候,乌克兰的底子多好啊,接收了前苏联30%的国防企业,40%的装备研究机构。怎么现在就变得这么弱呢?真是不争气。

2.最近我看到有人(@雷哥聊工业)在分析这个过程,最关键的一点是,工业体系崩掉了,不怪乌克兰人。据说,当时有人问尼古拉耶夫船厂的总工程师马卡诺夫,让他评估一下,如果把剩下的航母和军舰造完,需要多少资金。

3.但是马卡诺夫说,这不是钱的问题,这是不可能的。因为要让这个项目运作起来,需要横跨上百个工业门类、8000个专业领域和顶尖的配套厂,同时还至少需要20万以上的顶级理工人才的参与。而这一切都需要建立在完整的工业体系之上

4.所以你看,一个国家的解体,不是各过各的日子那么简单,工业体系解体了,各个部分的价值都大打折扣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