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3
2022年 03

罗胖60秒:你的动机纯粹吗?

0
2022-03-20

1.最近,马伯庸推荐了一本书,叫《清代仓储的制度困境与救灾实践》。一本纯粹的学术书。马伯庸说了,你别觉得乏味啊,你要是有一颗八卦的心,能从中看到许多管理学和人性的趣味。但是这话光说不行,绝大多数人,是没有这样的八卦之心的。

2.所以马伯庸又出了一个主意,他说,我们可以先在脑子里存一个念想:“我要写本书“,或者是“我要编个剧本”,然后带着这个念想再去看这些枯燥的史料,就全是绝好的情节素材了。这书不见得真写,但这个想法会给你增加一个动力。

3.这个办法,我是亲测有效。比如说,我读一本书读不下去,如果明天我要给同事或者用户讲这本书,那马上阅读效率会惊人。

4.过去总会有人说,动机不纯粹会耽误做事,其实不然,像巴尔扎克、陀思妥耶夫斯基,他们写作都是为了还债。历史上好多伟大的事情,都是这种不纯粹动机的产物。
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