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2
2022年 02

罗胖60秒:为什么会爆发战争?

0
2022-02-28

1.最近关于战争的话题,大家比较关注。凑巧我也听人讲到了一篇关于战争的论文,叫《战争的理性主义解释》。你看,战争这个现象非常复杂,规模不同,胜败不同,地域不同,很难做理性分析。

2.但这篇论文很巧妙,它先问了一个问题:我们都知道用谈判的方式分配利益,是总体损失最小的方式,那请问,为什么人们还要打仗呢?好了,战争为什么会爆发的问题,就可以转化了,转化成为什么谈判会破裂的问题了

3.为什么谈判会破裂的问题,又可以进一步转换。如果双方的力量,都清晰地摆在桌面上了,谈判也不会有什么困难。按力量大小分配呗。

4.所以,问题又来了,谈判之所以会破裂,是因为会错误估计双方的实力和战争意愿,那又为什么呢?所以,这又转换成了一个信息问题。你看,只需要通过两步,一个课题就从无法讨论的状态变成可以讨论了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