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2
2022年 02

罗胖60秒:什么是“精致利己主义”?

0
2022-02-22

1.什么是有道德?孔子有一句很经典的表达,叫“君子怀德,小人怀土”。奇怪,“德”这个词的反面怎么会是“土”呢?

2.“土”的意思,就是一个人沉溺在本来所处的环境中,比如我们说土豪,就是说他虽然很豪阔,但还是沉溺在自己的固有环境中。那“德”是“土”的反面,是指一个人能够摆脱固有环境,回到一个超越性的立场上看问题,这就叫“德”。

3.这就可以回答一个问题了:为什么利己主义往往导致不道德?就是因为他没有超越性的固定的判断标准,而是双标、甚至是多标。比如,别人帮他,那就是本分,要求他帮助别人那就是过分。

4.当然,还有更可怕的,就是所谓的“精致的利己主义”,他不仅双标,而且还有知识、有能力把这种双标包装得很合理。所以你看,“德”这个词,不仅是指舍己为人,更是指一个人能有超越性的稳定的判断事物的标准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