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 02
2022年 02

罗胖60秒:能用人工智能来判断人吗?

0
2022-02-21

1.最近看新闻,说现在有这么一种人工智能服务,简单说,就是一套能让老板自动监控员工离职倾向的系统。设身处地想,如果我负责公司的人力资源,我肯定忍不住要用。因为一个要害岗位的员工突然离职,会让公司遭受重大损失。有个机器帮手,有什么不好。

2.但再深想一层,虽然在理性上我也知道,这个系统提供的判断只是个参考,但我一旦用上就会产生依赖。你想,系统一旦对某个员工报警,我肯定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,先警惕起来再说。不管他会不会离职,重要一点的工作就不会安排给他了,甚至马上要调离核心岗位。

3.那问题来了,这对这位员工公平吗?他也许只是碰巧有几个特征触发了系统报警,他连个申辩的机会都没有,就被歧视性对待了

4.所以你看,人工智能说到底它只是个工具,它不能被用来处理人和人之间的关系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