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 12
2021年 12

罗胖60秒:为什么“莫以恶小而为之”?

0
2021-12-26

1.我讲一个场景。比如,我在某个公共洗手间,一张用过的擦手纸,本来应该丟进垃圾箱,但是第一次没有扔准,掉在外面了。我可能因为当时匆忙,心念一闪,没有回头去捡,就走了。而且当时洗手间也没人看见。请问,这件事情有后果吗?看起来就这么过去了,其实是有后果的。

2.对于道德这事,我们一般的看法是,好人做好事,引以为荣;坏人才做坏事,不以为耻。其实,大多数人做了一件事,如果是坏事,哪怕非常小的坏事,我们心里都知道

3.做完之后,我们对自己的评价都会降低。当时摇摇头以为过去了,其实这个恶劣的心绪会一直跟着自己,甚至延续很长时间

4.有时候,我们觉得今天怎么这么不顺,其实都是因为被这种小事情影响的。所以,那句话说“莫以恶小而为之”,小恶这个东西,它影响不了其他人,真正妨碍的是我们自己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