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 11
2021年 11

罗胖60秒:原创和模仿,冲突吗?

0
2021-11-24

1.昨天我们说到“共识悖论”。最近还看到一个悖论,叫“原创悖论”。一般来说,我们都认为伟大的艺术家都是原创作品,而不会抄袭别人。但是你真要去问大艺术家,他也会坦诚地告诉你,天下文章一大抄,借鉴前人的作品是常态。

2.这个悖论还能推进一层,你以为大艺术家只是模仿和借鉴吗?其实也不是,他们是通过模仿他人来自我成长。有一句话说得好:“我们是通过模仿他人并观察我们的独特性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出现,从而发现我们自己是谁。

3.对啊,所谓原创,不是凭空出现一个完全属于自我的独特的东西,而是在模仿别人的过程中,一点一点地发现,自己的哪些改造是更好的,自己的哪些特点是想放弃也放弃不了的。

4.这种模仿越多,对自己的发现也就越多。所以你看,模仿和原创不仅不冲突,甚至可以说,原创就在模仿之中啊。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