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 09
2021年 09

罗胖60秒:为什么愚蠢的理念也有人信?

0
2021-09-29

1.索维尔有一本名著,叫《知识分子与社会》。这书骂起知识分子,那真是不留情面。


2.比如说,里面有这么一段:“一些理念是如此愚蠢,以至于只会有某个知识分子可能相信它,因为没有任何一个普通人会愚蠢到相信这些理念。”话虽然说得不好听,但我自己也算是个知识分子,深知道知识分子他确实有这个毛病,就是喜欢用抽象、简洁的逻辑来解释复杂的事物,这逻辑往往很漂亮,但结果往往就很荒谬。
3.就像这几天,大家在讨论缺电的问题,有一类解释就是,什么人在通过让中国人缺电来下一盘大棋。你想嘛,缺电现象肯定是由多重因素导致的,比如煤炭涨价、电动车大普及、新能源入网等等。
4.现实生活中的现象往往都是这样,哪里是用一个逻辑能够解释得通的呢?所以,简洁、单一的逻辑常常很有意思,但是也得警惕,它常常不是事实。



相关推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