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1年 07
2021年 07

罗胖60秒:今天为什么要学张謇?

0
2021-07-31

1.蔡钰老师的商业参考课里面,最近说到张謇这个人,中国近代南通的企业家。

2.张謇之所以有名,有人说,是因为他热心公益,挣了钱又捐出去了嘛。这就把张謇看成了一般的慈善家,这就看小了。张謇真正的独特之处,是用“在地化”的思路发展企业,就是在一个地方发展。

3.他在南通,从纺纱厂办到轮船公司、电话公司,从学校、公园、办到气象台和医院、养老院,把南通本地的综合建设拉到了非常高的水平。他的这些事业,无论是挣钱的还是捐钱的,都在实实在在地支撑当时的南通人过得更好。

4.你不觉得吗?这是企业的一种独特的存在方式。企业只在一个地方发展,决定了它要不断地和一群具体的人打交道,为他们服务,解决他们的问题,承受他们的批评和欢迎。这就超越了产品和行业,支持到具体的人,这才是张謇给我们今天的企业提供的启发啊。

相关推荐